陕西:灌溉稳单产 节水增效益-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3 19:07:03
来源:新华网

陕西:灌溉稳单产 节水增效益

字体:

  新华社西安3月23日电 题:陕西:灌溉稳单产 节水增效益

  新华社记者刘彤、邵瑞、闫馨禾

  春忙时节,陕西从北到南、从东到西的广大田间,处处都能见到农民们紧张劳作的身影。

  地处关中平原西部的宝鸡市陈仓区慕仪镇第三村,陈仓区万亩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恩强,正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由微喷灌管洒出的滴滴水珠。看着麦苗贪婪吮吸水滴的场景,这位年过半百的“老粮农”感慨地说道:“这才短短几年,慕仪镇的成片麦田就实现了从冬春连旱到冬春连灌的转变,粮食单产逐年增加,多亏了灌溉设施的普及。”

  他告诉记者,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推进,近年来,微喷灌管、滴灌管、自走式喷灌机等灌溉设备慢慢普及,不仅实现了合作社近1000亩麦田在最需要水的时候应浇尽浇,水肥一体化的节水滴灌方式,还将亩均单次用水量,控制在了20立方米以下,集约化的耕种模式在合作社由愿景成为了现实。

图为完成春灌的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东关街道部分麦田。新华社记者邵瑞 摄

  “更重要的是节水灌溉带来的耕作方式转变。”他说,“因为铺设了微喷灌设施,去年秋播,我们把小麦的行间距由以前的10公分扩大到了30公分,通风透光后,小麦可以更好地进行光合作用,也方便人员和设备进入田间;沟播,可以把小麦种子埋得更深,有利于聚拢水分,种子周边的土壤起到了保温保墒的作用,麦苗健康生长有了保障。小麦亩产稳定在1200斤以上不成问题。”

  在地处陕南的旬阳市赵湾镇金元村的烤烟育苗基地,春灌也在紧张地进行。在村民严沾波的烟苗田,一根长长的抽水管从停靠在路边的运水车延伸到地边,伴随着抽水机“轰隆隆”的声响,汩汩清水慢慢涌向田间,滋润着一株株青绿的烟苗。

  他说,由于烟草普遍生长在海拔较高的山区,抽水上山一直都是烟草种植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以前一到春灌就犯愁:铺管子、引水等工序,费时、费力、费钱更费水,一年下来种烟的收益没有多少。

  “今年不一样了。为了解决烟苗灌溉难题,安康水电厂驻金元村第一书记刘建康等村干部和我们一起想办法,在深入摸排、了解烟地和水源类型、供水方式、供水设施等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春灌时采取运水车送水上山和我们烟农自主浇水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科学定量,千方百计让每一棵烟苗喝足‘生命水’,真正疏通了烟田灌溉的‘最后一里路’。今年,我家的50亩烟田,两天就能完成浇灌。”他说。

  图为国家电网铜川供电公司员工正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查看大棚春灌用电情况。新华社记者刘彤 摄

  记者从陕西省水利厅了解到,陕西聚焦粮食、设施蔬菜、果业、畜牧渔业四大产业类型,实施农业节水项目试点示范。近年来,陕西共在40个县区建设78个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区,初步形成了小麦玉米喷灌、微喷灌,玉米、马铃薯膜下滴灌,果树、蔬菜水肥一体化、蔬菜棚面集雨回灌,玉米早熟密植机械化、冬小麦宽幅沟播等一批绿色高效旱作节水技术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